節約用水 ·

珍惜水資源

技術參訪

中華水資源管理學會技術參訪-經濟部水利署淡水河流域防洪指揮中心暨員山子分洪工程

      本會與中國土木水利學會水資源委員會、財團法人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於99年6月3日共同辦理經濟部水利署淡水河流域防洪指揮中心暨員山子分洪工程技術參訪活動,期能增進對政府水利建設之了解,同時促進會員彼此間之交流。
      感謝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的協助與安排,使此行不僅圓滿順利,也讓大家深切了解政府對防洪的重視和用心。
      本次參訪地點係由本會技術活動委員會決議,主因員山子分洪工程是「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前期計畫)」之主體工程,為保障基隆河下游居民在發生洪水時生命財產安全之屏障。它的設計、施工及防洪效能頗受國內外水利界之矚目,更是國內近年來難得一見之重大水利工程。
      6月3日霪雨霏霏,卻絲毫不減大家參訪的興致,參訪人士陸續抵達集合地點-板橋車站,其中包括:經濟部顧問李鐵民、台灣大學榮譽教授王如意、淡江大學榮譽教授施清吉,以及本會團體會員代表等共計65人。一行人由李鐵民顧問擔任領隊,分乘2輛遊覽車前往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淡水河流域防洪指揮中心。
大家聚精會神聽取「經濟部水利署淡水河流域防洪指揮中心」之簡報

      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張振猷局長當日另有要公,由陳順天副局長熱情接待。大家先聽取「淡水河流域防洪指揮中心」之簡報,接著參觀該中心各項設施,實際了解操作模式。經濟部水利署淡水河流域防洪指揮中心,為大台北地區最主要之防洪機制,肩負大台北地區600萬人口生命財產安全。氣候變遷,暴雨發生頻率大幅提高,加以現已進入汛期,防洪指揮中心工作人員無不戰戰兢兢,隨時掌握降雨等水文訊息,以利在第一時間做出防洪的決策。
先進的設備,務求滴水不漏以維護大台北地區免於洪澇

      結束了經濟部水利署淡水河流域防洪指揮中心的參訪,在十河局 人員導引下,一行人驅車前往位於瑞芳的員山子分洪工程。由於已接近中午用餐時刻,因此先至鼻頭角海鮮餐廳用餐。此時,陳理事長已經抵達餐廳等候大家,與大家餐敘;同時為了感謝十河局對本次參訪活動的協助,特別致贈琉璃藝品一座,由十河局陳副局長代表接。
陳理事長致贈琉璃藝品以玆感謝,由十河局陳順天副局長代表接受。

      餐後,終於來到了慕名已久的員山子分洪,該工程係於台北縣瑞芳鎮瑞柑新村旁設置進水口分洪結構,開鑿內徑12公尺、長達2,483.5公尺之引水隧道及出水口放流設施,可導引1,310立方公尺/秒水量注入東海,紓解基隆河自侯硐介壽橋以下之洪水,解決基隆河沿岸多年來水患問題。員山子分洪工程於94年7月竣工,已啟動18次,每次均能有效降低下游洪水位,達成減災目的。管理中心主任杜正宇透過簡報及模型詳細解說分洪工程的設計構想及操作模式。
      從管理中心的樓頂遠眺,濛濛細雨中,此行對圓山子分洪的最後一瞥,竟充滿一份難以言喻的靜諡之美。 下午4點50分,再度回到板橋車站,平平安安的結束了本年度的參訪活動。
分洪隧道進水口模型(左)
分洪隧道出水口模型(右)
杜正宇主任介紹圓山子分洪工程